close

 

  高中時就很喜歡Led Zeppelin,最近又把他們的歌曲拿出來聽,即使音樂相隔了三四十年,錄音不如現在精緻,卻擁有很強大的力量,不論是主唱Robert Plant的尖聲嘶吼,或者是吉他手Jimmy Page一段又一段經典的樂句,都有一種迷幻的魔力。Immigrant Song是七零年代重金屬樂團Led Zeppelin的經典歌曲之一,收錄在他們「II」這張專輯,到現在都還是我時常反覆聽的專輯。

 
  或許他們當時不知道,三四十年前的作品到現在還影響著許多人,從過去到現在的搖滾與流行樂中,常常可以聽到他們的影子,穿梭在吉他樂句與節奏中。除了音樂廣泛的啓發,他們也影響了一些電影人。當電影需要某種精神,某種時代的代表,就會放出他們的音樂,例如這屆奧斯卡得獎的「亞果出任務 Argo」,一群人困在大使館中不知該如何是好時,就拿出黑膠唱片放了他們的「When The Levee Breaks」,鼓的節奏搭配上口琴有一種苦澀、頹廢感(這段鼓因為在錄音方面作出很特別的tone,所以也常被嬉哈音樂用作sampling)

  「成名在望 Almost Famous」這部電影描述經典搖滾時代的樂團故事,當時的人都認為Led Zepplin是一群「神」一般的存在,背景音樂使用了好幾首他們的經典歌曲,很有時代的代表性。例如這一首「Misty Mountain Hop」。

  最近在電影中聽到Led Zepplin歌曲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「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Dragon Tatoo」片頭,由「九吋釘 Nine Inch Nail」樂團主唱 Trent Reznor重新混音的Immigrant Song。

  這部電影光是片頭曲的視覺效果,還有改編的音樂,讓人很快地進入這部電影的氛圍之中。Immigrant Song本身就有種歇斯底里的氣息,Trent Reznor將吉他的部分全部使用合成器代替,讓原曲變成電子搖滾,除了讓人有神經焦慮的感覺,也添加懸疑電影的刺激感。(新版的「龍紋身的女孩」也的確讓人滿意,如此龐大又陰鬱的故事架構,卻能夠拍攝的十分緊湊沒有冷場)

 
  說到Trent Reznor,雖然他比較著名的是九吋釘樂團,但是我注意到他的音樂反而是電影「社群網站Social Network」中的配樂,尤其是中間貴公子划船比賽,Mark Zuckerburg與時間競賽建立網站時的配樂,改編了皮爾金組曲中山大王的經典樂章,使用電子元素還有節奏的變化,搭配上兩邊競賽互相剪接的畫面,作出滑稽還有急迫的氛圍
 
  經典搖滾即使現在聽起來很有時代感,但是他們一定有一些元素,在不經意的創作過程中碰撞出來,啓發後來許多從事創作的人,以另外一種方式出現在各種作品中,就像即使現在有那麼多新的藝術家、作家,大家還是會去畫展看看畢卡索、米勒,現代小說讀一讀之後還是會去看狄更斯或者三國演義,我現在也想要試著在生活周遭,找出音樂中經典的元素 :) 
 
  想要一次聽這些歌曲,可以直接聽我分享的KK BOX歌單囉 :) 
  http://kkbox.fm/1b0ZDz
ps: 台灣目前還沒有代理Social Network原聲帶,所以就放古典樂版的皮爾金組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八三夭劉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